close

photo (1).jpg

英文片名「Didi’s Dreams」,Didi肯定就是上官娣娣了,而Dreams除了可翻譯成「夢境」之外,也常翻作「夢想」,所以這到底是上官娣娣的夢境,抑或是上官娣娣的夢想故事呢?

 

故事內容就是一個超級老梗,一位少女奮發向上努力完成夢想,可惜最後還是因病過世,這個故事教會我們愛要及時活在當下,喔不。

 

雖然故事乏善可陳,節奏相當快速且出現許多熟系的面孔,彷彿在看康熙同學會,幾乎是沒有冷場,只可惜也因為快速的節奏讓人無法投入足夠的感情,導致許多想讓觀眾哭的地方,我的眼眶是乾到不行。真的是成也蕭何、敗也蕭何阿!

 

不過康永哥果然沒讓我失望,故事最後迎來的第一個爆點,原本以為許春梅的故事是上官娣娣的一個夢,現實卻是相反,有種莊周夢蝶的味道,可是上官玲玲這時卻出來鬧場,直接說破娣娣是春梅的夢,其實從後續的動作就知道了,不需要特別說出來,只要出來用娃娃聲說:「加油!要努力活下去喔!」就可以下去領便當了。

 

不過康永哥果然又沒讓我失望,第二個爆點則是現實世界中的扣子出現,呼應了夢中娣娣說過,當兩人夢到相同的夢,那對方就是你等的人,於是許春梅找到真愛,這個部份我真的很喜歡。

 

敘述性詭計,在電影中實在不好展現,不過我覺得這部戲拍的是成功的。

 

雖然有猜到是在拍敘述性詭計,但我還以為爆點是,最後因膠質瘤末期過世的不是娣娣,而是扣子。

 

原因是醫生告知這消息時,拍攝手法很特別,醫生可以是對其他人(扣子)講,而娣娣得的是良性的,或是誤診。另外娣娣跟扣子說,她死後不准用機車載其他女人,扣子還在開玩笑,原因除了可解釋為扣子不想面對娣娣將死的事實,也可解釋為是扣子知道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,因為扣子會先死。

2017050222404908384.jpg

 

如果可以改善一些部分,我想我會更愛這部戲。

1.娣娣在吃玲玲做的花生醬麵,放空太久,想也知道那就是媽媽的味道,不用那麼久的留白,應該吃一口後直接滴淚,最後邊大哭邊吃麵,這部片的節奏已經夠快讓觀眾無法投入太多情感,沒這樣帶觀眾哭,我真的哭不出來。

2.最後因膠質瘤末期過世的不是娣娣,而是扣子。原本我以為這是本部片的爆點,原因在醫生告知這消息時,拍攝手法很特別,醫生可以是對其他人講,而娣娣得的是良性的,或是誤診。另外娣娣跟扣子說,她死後不准用機車載其他女人,扣子還在開玩笑,原因除了可解釋為扣子不想面對娣娣將死的事實,也可解釋為是扣子知道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,因為扣子會先死。

3.上官玲玲叫醒許春梅告訴她是在作夢,上官玲玲當然是在跟觀眾講這件事情,但是這其實不需要明講,觀眾是可以看得出來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aqua3166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